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我在美国打过的一些小官司。我不是律师。(转寄)

发信人: dengdengdeng (dengdengdeng), 信区: Chicago
标 题: 我在美国打过的一些小官司。我不是律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y 3 23:14:30 2012, 美东)

一直想写这个经历,甚至题目都想好了,向薄熙来夫人借用一下,就叫"赢在美国",
哈哈哈,开玩笑。我还是诚恳的写我的经历吧。

首先声明,我不是律师,这篇文章不是专业咨询,仅仅是供人消遣的闲聊,我不负任何
责任。你有法律问题,请你咨询专业人士。不要问我。

我写文章的锲机是经常看到班上很多人明明遭到伤害,却不懂用世界上最好的法律制度来保护自
己。在中国我也遇到过类
似事情,但是我肯定不会象美国这样操作。
每次在法庭,几乎看不到华人,全是黑人墨西哥人和白人。

凡是能用钱来解决的事情,我不会生气,会把它看做一个生意,投入多少,回报多少,风险多
少,成功几率多少,然后做出判断。

和法官交流,西装领带,不带emotion,清除明白叙说事情经过,偶尔合适机会煽情一点点。法
官没有兴趣这种小案子来看你泪一把,鼻涕一把的。

昨天三番那个在Costco朋友被小车撞了,救护车都叫了。是我肯定告。我为他写了这篇文章,他
还在问我,没有证据怎么办?警察不给报告怎么办?costco不给录像怎么办?
我几乎想说,你活该!你这种人就是应该白白被欺负。
你看我的案子,有多少有证据的?
平时养成收集证据的习惯。没有证据也可以打官司,无非就是在法官面前你说他说,看法官相信
谁了。你西装革履面目清秀一受害者样子,说话温柔清楚,那边骂骂咧咧粗鲁老莫,你说法官相
信谁的可能性比较大?再说,要我是你就告Costco。老莫是直接责任人,有的人,你就算告赢
了,也拿不到钱,那就别浪费时间金钱了。Costco是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找不到,他们自己
不愿意看录像带,那就他们负责赔钱。
你叫了救护车会没有记录?去向医院要把。
你朋友没有撞断骨头甚至死掉,这种案子太小,大律师是肯定不接的。要我就自己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34Bl6_T7Y

看看这个youtube, small claim court就是专门为小案子设立的。你不需要律师就可以维
护你的利益。

医疗事故,意外伤害,车lemon律师,你一般都不用付律师费。
赢不了他们就白干。
赢了他们一般分3分之一。
所以他们都是有把握赢才会接。
他们要是不接,你赢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你还是可以自己告。
有的官司,你要是不占理,输了可能会被反告律师费,这个风险要想清楚。
你一定要仔细阅读,并且明白你和律师之间签的协议。
不明白,可以要求律师按照你的白话,写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收你律师费。

在来美国之前,听说过鼎鼎大名的麦当劳咖啡烫伤老太太,赔了6百万的新闻,觉得美
国司法实在太神奇了。我当时几个欧洲的同学说起这个,也是觉得美国很荒谬,很神奇。

这不,我然后就来了美国,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工作,办绿卡什么的。

半年之后,麻烦来了。岳母来探亲,租的公寓窗户居然突然掉下来,砸在她头上。赶紧
送医院,还好没有生命危险。
医生还很好奇我们上的云南白药是什么东东,她是非洲来得医生,对草药很感兴趣,我
给她解释了一通。
回家之后,房东已经派人来修好窗户,表示愿意承担医疗费。我们还是决定找个律师问
问。很快有小律师愿意接这种小官司,律师暗示我们多看医生,我们第一次打官司,不
愿意太黑,也不是很有把握,加上伤得确实不严重,就看了2次不看了。最后settle了
。我们看医生花了1500美元。房东陪4500美元,1500律师拿了,1500
给了医院,(医院还给免了一些),1500给了我岳母。后来想想,要是医疗费1万
,估计就能赔3万。不过我做人诚实,不贪小便宜。很高兴,第一个官司结束了。

接下来,不是官司,办绿卡,和几个移民律师打交道,最后发现移民律师就是销售人员,钱
一拿到,案子就交给秘书办了,秘书移民法还没我自己懂得好。national interest waiver
没办下来,预付款不退。立刻写了一份很客气的很有礼貌的威胁信,尊敬的某某律师,感谢您的
帮助,等等等等,
你要是不退钱,我就去bar投诉你。律师就把钱退回来了。
接下来H1B,绿卡,公民,我通通自己办的,不就是按照说明填表吗。没有任何律师会比你自己填
得好,填得正确。

官司又来了,买了一辆豪华车(根据settlement,我不能说他们的名字),非常喜欢,
但是在开到65mph时候,方向盘感觉有点震动,当然这个震动按照普通车的标准来说
,是完全可以忽略的。谁让它是豪华车呢,expectation很高啊。
接下来,有好几次,开车突然闻到橡胶烧焦的味道。拿到dealer检查了几次,没查出任
何问题,还给我换了新轮胎,免费。把drive shaft也换了。我决定问问律师。有
lemon律师很乐意的接了我的案子。我们的要求是退货,我开了1年,按照每mile10
分钱算给dealer,dealer全款减去这个2000美元(开了20000mile)退给我们
。dealer律师和我们律师来去交锋了几回。还让我去做了deposition,就是我宣誓,讲
得全是真话,接受他们盘问。我一看就是好人啊,买过他们牌子的2辆豪华车,从来不
找他们麻烦,还一直夸他们的车好。不过这辆车确实是个例外。
最后settle了,赔了15000,律师拿5000,我拿到10000多赔偿,车保留,非常满
意。
然后有一天,我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旁边的美国同事说,oh,skunk。哈哈哈哈哈哈哈。。。
。。

然后打了一个大官司,花了巨大的律师费,输得很惨,钱,房子,豪华车,还有更宝贵的,全输
光了。得出的经验就是打官司最好不要请律师,自己和法官交流效果应该会更好。

又回到了租房,搬走后,房东把deposit全扣了,更换地毯,修墙壁。还说我欠他好几百。我搬
进去,搬走时,都是拍了
照片的,平时每2礼拜都是有公司来打扫房子的,房东敲诈错人了。告他,small claim 
court,第一个开庭日子,法院指定一个mediator,调解人,双方交换了证据,房东派了律师
来。settle,把deposit基本退给我了。

搬家,到了另一个州,用了10几年的手机公司(again,根据协议,不能透露他们名字),在这
个新城市网速很慢。就换成ATT了。那个手机公司就收了我2000美元early termination
 fee。我找了好几次manager,跟他们讲,我是他们最好的客户,实在是没法忍受网速才换到更
贵的ATT的。有的manager很nice,有的很rude,但是都不给我减免ETF。
告他,一告,传票email给他们,他们corporate的人立刻来电话了,这下子换成我强硬了,既
然告了,咱就法庭见。corporate人很nice,在开庭前一礼拜,offer我所有费用全免,连最后
一个月的电话费都给免了。
这帮人,真贱。好好说话他们不听,一定要我告他们。

租房,意外又发生了,水晶灯上面的水晶球掉下来,砸坏了玻璃桌,还有上面的水果电脑。我不
想为难房东,因为是朋友,不想告他。问了他有保险,那就claim保险。保险只cover被碎玻璃割
破脚趾头的那个创可贴,开玩笑,告保险公司。
这个官司正在进行,已经去small claim court好几次了。第一次,对方律师没来,法官判我
自动赢,我很高兴。没想到对方律师后来来了,说是走错房间,要求取消判决,法官同意了。对
方律师又要求律师协会仲裁,仲裁结果我和他可以
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不同意者交200美元费用,然后就开庭审理。
等和我有结果,再来汇报这个官司。

接下来,还要打几个官司。
告ebay,paypal,被欺负了,决定告他们而不是那个bidder。
告牙医,回头再说,这个牙医为了钱,做不必要的手术,造成伤害。官司太小,没有律师愿意
接,我就自己handle吧。

说一个身边牛人打得官司,牛人哈佛毕业,国内当高管,在vegas买了一个度假condo。来度假要
开通电,电力公司晚了7天。牛人就告了电力公司,耽误他管理公司,电力公司settle,赔了他
8000美元。

另一个身边牛人,美国公民,住在中国,牙齿矫正,在一个昂贵中国医院。觉得没矫正好,告医
院。这个中国官司和美国完全不同,主要是双方托人拉关系,而且美国公民的牙齿就是比中国公
民的人命还值钱,赔了一大笔钱。

这2个牛人是认识的。说一个不认识的牛人。那天听到NPR Radio,一个Honda Insight 
Hybrid owner在small 
claim court告Honda,说mileage没有达到预期,赢了10000. Honda傻了,这个开了
先河,对他们是致命的。
一般这种案子都是Class Action,我也参加过Class Action,告Toshiba,结果赔了上千
万美元,律师挣了很多钱,分
到每个Toshiba用户,只剩20美元和一张coupon。
这个人在小额法庭告赢了10000,开劈了一个新的战场。Honda现在非常重视这个案子,在上
诉,这个案子搞大了,
我也在跟踪。

还有很多事情,没上法庭,就是通过一封正式的律师格式的信,对方就屈服了。
买过一个软件,好像叫做home and business lawyer,我用了里面的模本几次,主要是讨
债,成功率比打电话高。
尤其是用certified mail寄的话。

我补充一些想到的细节。
交换证据,需要开庭前30天交换证据。你有的那些照片也好,证词也好,要给对方一个copy。
用certified mail,邮
戳必须比开庭日期早30天。对方也会把他的证据给你。中国电视剧里面,打官司打到后面,突
然拿出杀手锏证据,这个
在美国是没用的,没有提前通知对方的证据法庭是不会接受的。非法获取的证据也没有用,比如
偷偷录音对方电话通话。

电话和说话都不算数的,写下来的才算。电子邮件也行,传真也行,关键是用书面或者照片作
证。话当然也是要说的,重
点放在书面上。

英语不是母语,说话有口音没关系,但是说得慢一点,要说清除,不明白就请对方解释,不要随
便乱说,OK,OK。

仔细阅读并且弄明白对方的来信和法院的通知。

small claim court费用和规矩,各个州稍微有区别,但是不大。我们州费用根据你的案子的
金额。一般150美元如果你的案子1500美元以下。200美元3000以下,250美元
5000以下,300美元10000一下。
Small Claim Court能告的上限各个州也不同。有的州上限是5000,有的一万)。
具体的过程也稍微有不同。有的周第一次开庭会派一个mediator来调解,有的州直接审理。

要有良好心态,能settle尽量settle。打官司万一输了,对方至少可以反告你律师费,那就是
天价了。总的来说,美国的司法制度真是非常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
有的规矩你一开始也许不理解,后来会明白为什么这样,还是很合理的。
比如非法获取的证据无效。在中国,如果没有court order,警察偷录了嫌疑人的电话,里面嫌
疑人自己承认犯罪了。这个警察在中国就是英雄,法庭会采纳他的证据。在美国就是狗熊,法庭
会扔出他的这个非法证据。

我告了这么多人,有没有被告呢?
有!
但是那个案子后来原告撤诉了。


未完待续。。。

--

※ 修改:・dengdengdeng 於 May 5 17:56:45 2012 修改本文・[FROM: 50.129.]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50.129.]

2 条评论:

匿名 说...

buy tramadol with paypal tramadol hcl good pain - tramadol jaw pain

匿名 说...

cheapest phentermine online buy phentermine canada - can you buy phentermine mexico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