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说说暴力转行找码工工作的经验和心路历程(长,慎入)(转寄)

发信人: beelin (beelin),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说说暴力转行找码工工作的经验和心路历程(长,慎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y 5 18:24:57 2012, 美东)

生物phd,纯计算的实验室,当年被生物奥赛忽悠,鄙视cs,一心觉得只有生物学才推
动人类社会向前进,后来如愿上了dream school dream系 以后,发现自己paper看不
进去, seminar听不进去,懒得想问题,另外手残得不行,非常毛躁,常常毁了样品或
者洒了试剂,继续做实验科学,幸福感低就不提了,迟早慢性把自己害死。不过话说回
来,生物这个学科是不需要鄙视的,我的同学里面,做得好的,乐在其中的,也大有人
在,只是对我这个个体而言,是走错路了。于是申phd的时候,决定改做计算。做着做
着发现非常喜欢能把东西做出来,别人还能用的感觉,所以就打算以后找码工的工作了。
无奈选校选老板的时候,都不是非常明智,以至于后来转行的路可用资源很少,全靠自
己打拼。

以上只是一些感慨,以下是找工作相关。
-----
phd阶段做过的主要projects之一是生物方向的web applications,也做了一些machine
learning的皮毛。一开始找工作非常积极也非常desperate,各大网站每天刷新cv,找
人推荐,蹭隔壁学校的career service。不过题目练得很少,基本只练sorting这种级
别的题目。尽管知道自己非常的菜,一线大公司还是投了不少,G, L, B, A, M, Z...
,没投F和T。分别情况如下:
G:参加了G在隔壁学校的info session,聊了天得到了内部的refer,一面后挂掉。
L:参加了L在隔壁学校的info session,当场递交简历,两次电面之后onsite,然后悲
剧。职位是 data scientist。
B:参加了隔壁学校的career fair,当场递交简历,一次电面,一次on campus二对一
面试,然后悲剧。
A:网投,该职位默剧,hr主动联络我面试一个machine learning的职位,二面后悲剧。
M:网投了Skype,hr电话里说他们要等到我确实已经拿到ead卡,才可以跟我进一步联
络。我现在还没拿到ead卡,自然也就不用再联络他们了。
Z: 参加了Z在隔壁学校的info session,当场递交简历,没消息。
其他比如citi, epic,都是在hr对我主动表示有兴趣之后,又没了下文,不过它们本来
就不符合我的地点要求,所以我也就不管了。

---
心得:

总的来说,因为看完我的简历就知道我比较菜,所以面试官考我的题目都比较简单,都
是fibonacci之类的,外加一些brain teaser。所以具体的题目我想也没必要一一分享
了,其他人写的更值得看。我就分享一些心得吧。

这一路很忐忑,每每想起自己学历不对口,顶着个生物phd去申请码工,难免让人狐疑
和嫌弃。另外,除了学历以外,本身编程也没受专门训练,都是自己摸索的,很容易被
考倒。就算事情能做出来,也没什么技巧而言,更多的是苦功。被拒多了,难免开始觉
得自己一无是处,怀疑自己的选择,三天两头就要对着skype里的bf哭鼻子。好在耐下
性子坚持下来了。

要对像我一样转行的朋友们说:

再去修个学历,当然也不错,不过时间和金钱上的投入也比较大,到时候毕业了,还是
fresh,零经验。其实,多给自己一点信心,多申请,还是可能直接找到工作的。另外
,一线大公司基本都不计较我学历的事,拒我真的是因为我题目做得不好,所以如果给
自己几个月时间,好好练题目,应该是可以克服学历的障碍,有天份加上做题多的话,
去AFLGM也不是不可能。

另外,有心转行的话,离毕业还有一两年就一定要努力争取intern机会了,G和L都是一
听我的毕业时间就坚决不肯把我当作intern来考虑了,如果L肯考虑我intern,我觉得
我还是很可能会上的。。所以,尽量把握intern机会,另外要申intern要趁早!

---
我的现状:
现在得到的这个offer,是湾区政府研究机构B的码工,做生物网站的UI,是不经意间投
的申请。onsite是自己要求来的,因为当时有个startup出机票让我去面试,我就跟B说
我这个礼拜在local,如果要面试的话很方便,所以后来他们就安排了onsite,专车接
送所以我也没多花钱。其实去B面试真的只是顺便,真正大爱的还是L。没想到L把我拒
了,B反而开出了比我预期要高的薪水(相对来说, 96k, 远在贫困线以下,显然也不
会有股票和sign on),不过算是很对得起我了。这就是人生啊。

我也没得选,所以已经接受了B,说说满意和不满意的点:
满意:
1. 工作较轻松,压力小,政府机构朝九晚五,一般不加班,当然偶尔如果真的要加班
也没加班费。熟悉工作以后可以要求一周一到两天在家工作。
2. 福利据说不错。具体不好比较。
3. 同事大部分是科班cs出身的,所以我可以学到不少数据库和UI的技术,下次找工作
应该就不像现在这么难吧。
4. 老板是轻声细语型的好好先生,应该比较好相处。
5. 一年的term,到时候再决定续签还是离开。这点有利有弊。
不满意:
1. 离男朋友公司开车一个小时,看来要住在中点了。
2. 不是公司。我对进industry还是很憧憬的,大概是从来没工作过的关系,很想体验
一下胸前挂着id,每天雷厉风行意气风发的生活。结果没能如愿,一毕业又进了养老院。
打算:
利用工作清闲之便,研究一下投资理财,或者鼓捣一下写一两个apps看能不能赚钱,或
者白日梦想想有什么好的idea可以以后自己做个startup发大财。另外,好好去gym,护
肤打扮自己之类的,练厨艺,把生活过好。当然,希望还要好好充实自己,下次找工作
不要再被人说没经验了。

---
以上,内容很杂。准备毕业论文苦闷之余写写,也算回报本版。如果有哪一部分有人希
望我展开说说,比如具体关于哪一家的面试之类,那我再展开。


--

※ 修改:・beelin 於 May 5 18:43:56 2012 修改本文・[FROM: 146.203.]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46.203.]

1 条评论:

watermelonsmooch 说...

多谢此文!B公司是什么?